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

自閉青年

洩一口氣未嘗不好

朋友, 我想你不知道, 我是看到你日誌的, 而我一路都認為你的言行及你的文筆不是出於同一個人, 即是你自己. 心底裡的你當然我不太了解, 但從你今天寫的文字, 我有理由相信我們是同一個 mindset 的. 一向不善辭令不善寫作的我, 謝過你替我表達出連我自己都表達不來的100%感受! 舒服哂~

自閉症, 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默不出聲或呆坐一旁的那樣, 它本意是不懂表達自己.
好幾次, 我確對自己有過這樣的懷疑...
說不出想表達的東西, 就是連自已跟自己對話也不能表出心底裡的意思...
有時令人發笑了, 有時碰上釘了, 有時因而後悔了, 有時是啞口吃黃蓮...

自閉症是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一種發展障礙,徵狀通常在幼三歲前出現。 (三歲前的事我不記得了)
自閉症常伴隨有智障、癲癇、過度活躍、退縮及鬧情緒等問題。 (我冇智障、癲癇, 我冇我冇)
患有自閉症的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有三大障礙:人際關係障礙、語言表達障礙及行為障礙。 (晤...)
自閉症出現在第一胎男嬰的機會比較高, (我不是第一胎, 也不是男嬰)
大約是萬分之三至萬分之五,而男性的出現率又較女性高出三至四倍。
直至目前為止,並沒有藥物可以根治自閉症。由於自閉症學生的個別差異極大,加上致病的原因不明確,因此暫時尚未能發展出一套完全有效的治療方法。然而,藉著行為治療、認知教學、感覺統合訓練、語言溝通訓練等,可以減輕自閉症帶來的影響。此外,透過藥物治療,亦可減輕自閉症學生某些問題行為,如情緒不穩定、精神不集中、過分活躍等。音樂治療、藝術治療、遊戲治療等方式,也有助學生紓緩自閉症帶來的障礙。

資料來源:教育統籌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

沒有留言: